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

快訊列表

標題
《師友雙月刊》644期「當AI遇見教育」開始徵稿囉~(預計113年3月下旬出刊)

日期

2023-10-23

《師友雙月刊》644期「當AI遇見教育開始徵稿囉~

(預計於113年4月下旬出刊!)

    644期「當AI遇見教育截稿日期112年11月24日(五)中午12:00前

    投稿資料懶人包(含主題說明、投稿基本資料表、徵稿說明、APA格式第七版等重要資料)<請點我>

    敬請詳讀!!


                       113年《師友雙月刊》644期

                                                                                        當AI遇見教育

          

      主題說明

                       當AI遇見教育,充滿創新和機會,但也伴隨著挑戰和考驗。

        就「學習者」而言:AI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能力提供個性化學習體驗,滿足個別需求,促進自主學習能力,培養解決問題和批判性思維技能,更能支持跨文化和跨地域的學習,跟世界各地的人進行交流和協作,拓寬視野;就「教學者」而言,AI可以分析學生表現提供教學者據以調整課程內容,開發各種教育工具和輔助工具,包括虛擬實驗室、教育遊戲、語音辨識教育工具等,甚至透過與AI共同備課,間接解決教師參與社群既有的時空困境-尤其是偏鄉教師。

        但教育不平等問題是否加劇?隱私和資料安全如何兼顧?技術依賴成癮是否導致降低自主學習﹨問題解決能力及基本技能和素養?如何避免人際互動減少,缺乏社交溝通能力和社會情感智慧的培養?甚至,教育師資培訓能否跟上?知識和技能的快速更新對教與學所造成的額外壓力如何應對?

        本期將以「當AI遇見教育」為主題,歡迎各界投稿探討AI為這個或者

        下個世代的教育帶來哪些了機會與挑戰,包含趨勢判讀﹨理論應用﹨政策制定﹨教學實務﹨教師增能與師資培育等不同面向,藉由您的經驗與成果﹨反思及行動﹨建言與對策,提供教學現場更多迎向AI世代的能量與智慧。

                Email主旨請照以下格式:

        【投稿】期別_投稿專欄名稱_文章標題_作者姓名

        1:【投稿】644期-教育特寫-OOOOOO-林OO

        2:【投稿】教育舞臺秀-OOOOOO-OO  (本項無需註名期別)


         l 聯絡方式:(04)3507-2499#108  執行編輯 蔡小姐 

Tel: 04-3507-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