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

教育快訊

首頁

>

教育快訊

公告分類

標題
鼓勵跨校合作及資源共享!國教署均質化方案促進學生多元探索學習

日期

112-12-30

效期

113-05-29

單位

基金會2

分類

教育活動

為落實適性就近入學,教育部國教署補助高級中等學校辦理「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111、112學年度分別補助297所、284所高級中等學校,推動教育資源共享,協助學生多元探索及發展,並促進高中端與國中端橫向、縱向連結及校際合作,提供學生適性發展機會。

以國立北門高中與國立北門農工合作發展「綠手指」課程為例,北門農工將農業園藝課程帶入北門高中,讓學生了解園藝、造園等相關基本知識,並培養學生動手實作的學習觀念,豐富學生學習歷程;下學期則帶領學生了解各種植物的種植、田地翻整、授粉到收成等過程,就近觀察植物的生長與培育,提供學生最直接的學習回饋。參與課程同學表示,種植體驗讓人印象深刻,也對花卉蔬菜產生濃厚的栽培興趣。

另外,本方案也將高中資源向下延伸至國中端,國立苑裡高中藉由與臺灣無人機協會師資共同發展學術試探課程,提供鄰近國中學生參與,例如:「多旋翼無人載具體驗」、「玩具自造者」課程;111、112學年度也分別邀請致民國中及通霄國中學生,透過實際手做培養思考與創造的能力。同時該校也延伸校內多元選修課程,結合苑裡溪、苑裡老街地域文化,發展「在地文學課程-新詩創作走讀課程」,提供國中生參與,讓學生從文學角度思索家鄉的形象與風貌。

國教署表示,均質化方案將全國分為45個適性學習社區,鼓勵同一適性學校區高中間共享教育、師資設備資源,並推動高中跨校開課;另透過國中與高中師資縱向連結,激發學生的學習想像與創意思考,強化適性探索量能。將持續推動均質化方案,提供學生探索發展的機會,展現學生適性多元的學習表現。


資訊來源: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瀏覽人次:

231

Tel: 04-3507-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