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

教育快訊

首頁

>

教育快訊

公告分類

標題
營造部落學習場域 宜蘭武塔國小「泰雅文化農作園區」傳承原民食農文化

日期

112-02-27

效期

112-06-30

單位

基金會2

分類

教育活動

為打造契合教學需求的校園學習空間,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09年起辦理「營造原住民族文化學習場域計畫」,鼓勵學校提出以課程發展為基礎的計畫,將課程教學結合部落傳統文化,提供師生民族教育學習空間,更將部落傳統風貌帶進校園環境,增強學生學習動機並加深自我文化認同,完備原住民族文化學習場域。111年度共計補助10所學校,經費1,943萬餘元。

以宜蘭縣武塔國小為例,該校位於南澳鄉武塔部落,致力發展以泰雅族文化為主的民族實驗教育,並於107年成為宜蘭縣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校內許多課程皆引入部落的社區資源進行教學,包括:耆老教導學生製作小米醃肉、小米酒、香蕉飯和麻糬等泰雅傳統美食。校長白淑淓表示,文化的保存刻不容緩,希望可以從校園出發,結合並善用原鄉的人才資源,共同深耕並活化泰雅傳統文化,讓學生對傳統部落文化有更深一層的體會,點燃原民文化傳承的火炬。

該校於111年度提出計畫申請獲國教署補助經費,並邀請家長會、社區居民、部落工班召開共識會議,利用部落在地資源及透過部落耆老指導,於校園內建造「泰雅文化農作園區」,包括:部落傳統作物區、種樹區、雞寮、穀倉等,讓學生從種植的過程認識原住民傳統作物,並搭配小米酒、醃肉的課程,同步進行泰雅農耕文化教學以及飲食文化教學。園區的營造讓學生具體了解與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祖先們的智慧及技能,實際親眼所見並手作體驗,加深學生的學習印象,也讓泰雅文化內涵滲透到學生的日常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族群文化自我認同。

國教署表示,學校從課程進行發想,規劃對應的學習空間,並結合部落耆老、工班的智慧與量能,讓社區資源與學校共同合作,將有助於課程的推動,深化學生對於民族文化認知,讓學習發揮加乘效應。未來將持續推動計畫,期待更多部落學校及一般學校將原民知識納入課程,並將原民元素融入校園環境,發揚原民文化。

資訊來源: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瀏覽人次:

329

Tel: 04-3507-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