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

教育快訊

首頁

>

教育快訊

公告分類

標題
落實健康安全教育從幼兒園做起 國教署推廣健康教育教材

日期

111-12-20

效期

112-04-14

單位

基金會2

分類

教育活動

為促進幼兒園落實健康教育課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編製《幼兒園健康與安全教育參考教材》,依健康與安全教育概念共分為健康生理、健康心理及健康社會等三大安全範疇,以及健康飲食、健康體能、視力保健、口腔保健、生活習慣、自我概念、情緒涵養、人際互動及休閒生態等九大主要概念。111年持續辦理「健康教育課程推廣計畫」,目前已辦理9場線上跨領域研習及2場實體工作坊,累計共790人次參與,以協助教保服務人員了解教材的設計理念與使用方法,並增進健康教育課程的教學知能。

國教署說明,辦理跨領域研習活動為提升教保服務人員在健康教育領域的專業知能,邀請與幼兒健康教育相關專業人士進行講座分享,例如: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營養師等,同時透過培育教材推廣種子團隊於研習活動中說明幼兒園健康教育課程的規劃與實施經驗,協助參與研習的教保服務人員瞭解將理論轉化為實務的思考歷程。

此外,因健康教育課程的實踐與深化重視「課程連貫性」與「教學的引導歷程」,特邀請具現場實務經驗的講師帶領課程設計工作坊,運用增能研習搭配「公民咖啡館」形式,針對課程規劃議題深入討論與實作,透過多元觀點交流與回饋的過程,讓教保服務人員更能聚焦健康教育課程規劃的方向與引導重點,充實自身的教學實務能力。

以臺北市大安國小附幼為例,該園在教材的三大範疇、九項主要概念中發展健康生理部份「健康體能」實例,透過足球課程提升幼兒體能與合作遊戲的經驗;而原先研編該課程示例的教師,在今年的推廣團隊中轉為師傅教師,傳承過去參與計畫的經驗,持續在該園不同年齡層的班級推廣足球課程,並與新加入研編團隊的教師共議課程,提供符合幼兒經驗與特質的課程規劃相關建議,新的實例除秉持健康教育課程的精神外,也展現創意結合家庭休閒的概念,朝三大範疇中「健康社會」面向發展。

國教署表示,透過健康教育課程推廣,讓更多教保服務人員能奠基於理論,規劃符應課程大綱精神的健康教育課程,提升幼兒園健康教育課程品質,進一步培養幼兒內化、自主的健康意識與習慣。

資訊來源:教育部資訊網


瀏覽人次:

311

Tel: 04-3507-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