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

教育快訊

首頁

>

教育快訊

公告分類

標題
擴展學生學習視野!「夏日樂學計畫」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日期

111-12-19

效期

112-02-27

單位

基金會2

分類

教育活動

為提供學生暑假不中斷的學習環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已連續8年辦理「夏日樂學計畫」,補助國中小學於每年暑假辦理2至4週本土語文活動課程及整合式學習方案,111年新增「英語主題式課程」,持續引領學生「暑期增能、做中學習」。今年暑假共有1,019校、1,281班辦理,參與人數達2萬6,800人,創下新高。教育部於今(20)日舉行111年夏日樂學頒獎典禮,邀請特色學校以本土語歌謠舞蹈表演及英語Talk show分享夏日樂學辦理成果,並由國教署彭富源署長頒獎表揚,肯定參與學校發展各種創意課程,擴展學生學習視野,創造孩子競爭力。

頒獎典禮中也邀請辦理計畫學校進行分享,連續7年辦理該計畫的雲林縣崙背國小,以「崙小詔曰•好客藝起來」為題,用沉浸式教學方式認識客家傳統文化,並以詔安客語學習歌謠,用粉蠟筆畫古厝、廟宇及用水泥製作詔安開口獅等體驗課程,讓孩子邊玩邊學習本土語,傳承本土語及文化;屏東縣泰武國小以「百年校慶」為主題,以部落與山林為教室,排灣語為學習核心,透過傳統祭儀、古謠、小米酒釀造、月桃葉編織、搭設草寮、木雕及勇士舞等課程,讓孩子們在參與體驗活動中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底蘊,讓原住民族語與本土文化持續扎根;臺南市仁德文賢國中「文藝起來創客」課程,透過mbot機器人程式編寫,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藉由程式設計編輯及各種機器人機械組裝發展邏輯思維,提升創造思考能力。

此外,為鼓勵學校記錄夏日樂學豐富的學習歷程,國教署也舉辦創意影片及照片說故事徵選競賽,獲獎學校最高可獲得2萬元獎金及獎狀鼓勵。獲選創意影片組特優的臺中市立大雅國中為例,其課程是以旅遊結合英語主題,讓學生化身旅遊小達人,學習英文認識世界,以有趣好玩視角開拓視野,增進國際觀。

國教署表示,夏日樂學讓學生在暑假學習不中斷,未來也將持續辦理,期使更多學生體驗多元創新又豐富的課程,擁有精彩難忘的暑期學習回憶。

資訊來源:教育部資網



瀏覽人次:

246

Tel: 04-3507-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