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

快訊列表

標題
111年《師友雙月刊》631期「學習歷程檔案」

日期

2021-12-06

111年《師友雙月刊》631期「學習歷程檔案<下載請點我>  

631-學習歷程檔案

(截稿日期為110年12月20日止)

 

主題說明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並期待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而要達到「尊重差異」與「適性揚才」之目標,則中小學之教育除了要強調適性教學、有效教學與差異化教學之外,更重要的,應該透過多元評量來瞭解每一位學生的能力與潛能。而學習歷程檔案乃是紙筆測驗之外,瞭解學生學習歷程、表現與潛能的多元方法之一,可說是兼具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量之效益,也是引導學生定期蒐集、選擇與省思學習歷程及表現,並協助學生自我生涯探索的重要機制之一;更是促使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彰顯自我特色學習表現以及培養學習自信的重要方法。

本期針對中小學「學習歷程檔案」相關內容進行論述,藉以具體說明學習歷程檔案的具體內容、製作、挑戰與發展等,諸如,學習歷程檔案的目的與內含;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與評量;學習歷程檔案的問題與發展;學習歷程檔案的應用;學習歷程檔案平台的介紹;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之製作;學習歷程檔案與學生學習的關聯……等,同時也期待透過本期各篇文章之呈現,展現行政、教師、學生、家長等不同的觀點與想法,進而提供學習歷程檔案不同面向的反思與發展。

Tel: 04-3507-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