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

快訊列表

標題
110年《師友雙月刊》629期「遠距教學與自主學習」

日期

2021-06-04

110年《師友雙月刊》629期「遠距教學與自主學習」<下載請點我>  

629-遠距教學與自主學習

(截稿日期為110年7月5日止)

 

主題說明

這波疫情來得急促嚴峻,因應停課不停學的政策,遠距教學讓各級學校教師打帶跑地上路,從一開始對工具使用的適應到真正掌握傳播工具的互動型態,新的教育典範正在逐漸建立中。面對疫情是危機也是轉機,居家線上學習期間,教師可視學生年齡階段,採混成教學以部分同步、部分非同步預錄影片、線上學習資源、徵用頻道、通訊軟體進行課程作業指導等方式進行課程教學,是啟發學生自主學習千載難逢的機會。混成學習能創造自主的學習環境,成功的混成學習在於學生能設定目標導向,有意識的自我調節並負責自律地自己學習,不全靠教師的講授來取得新知,卻需要教師重新設計原有的課程,運用網路幫助學生接收新知、練習、與同學討論。課堂內則注重運用新知解決問題,幫學生整理、歸納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知識。因此,如何讓學生保有自主學習的動機,以及想要學習的慾望是實施遠距教學重要課題。

本期針對「遠距教學」、「自主學習」、「遠距教學與自主學習」等內容進行闡述,藉以具體討論遠距教學與自主學習的挑戰與具體作法,舉凡遠距教學眾多干擾因素所面臨的困境及困境突破;如何更有效應用數位輔助工具實踐教學目標;如何設計教學以建立更有利反饋的互動機制,促進學習成效;促進生生及師生間參與討論的積極度與團隊合作;各縣市、各校乃至個人的部署及做法……期待從行政端、教師端、學生端、家長端提供不同面向的反思考量與因應。

Tel: 04-3507-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