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

快訊列表

標題
110年《師友雙月刊》626期「雙語教學的概念與實踐」

日期

2020-12-09

110年《師友雙月刊》626期「雙語教學的概念與實踐<下載請點我> 

626-雙語教學的概念與實踐

(截稿日期為1101月31日止)

 

主題說明

「雙語教學」(bilingual instruction)是指在學校課堂同時使用兩種語言作為溝通工具進行教學內容,而此溝通媒介的語言可以是本土語言或第二外語,其中不同語言的使用份量,則依據課程需要而有所不同。

本期主題配合國家雙語政策,分為兩部分:首先是基於學校整體觀,將雙語教學作為學校教育方向,是以英語作為溝通媒介的國際趨勢。學校可以釐清雙語教育的真諦後,透過行政規劃與教學執行,讓學生沉浸在不同語言的多元情境學習氛圍中,逐步精通第一及第二語言,且培養尊重與理解語言的價值、語言傳承與發展、人際溝通等核心素養。

其次是教師在中小學各領域設計課程,進行雙語教學時,應把學科概念清楚地用學生習慣的語言傳遞給學生,而在課室用語或執行活動則能用第二語言操作,將不同語言作為教學內容的工具,讓學生可以用熟悉的語言來學習課程內容,或在學習課程內容同時也善用不同語言來溝通、協調、合作與解決問題等。

各種有效的雙語教學法都是本期的重要內容,雙語教學所關心的,除了語言之外,最重要的是以文化為核心,整合內容、認知、溝通,能夠針對學科知識和跨文化溝通,進行以雙語為基礎的脈絡化學習。例如「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CLIL),透過4Cs(內容、溝通、認知、文化)來達到傳遞理念和文本,以及進行人際關係互動等功能。本期投稿內容歡迎有關政策分析、行政宣導或雙語教學經營等成功經驗之分享,讓閱讀者增進對雙語教學的認知。


Tel: 04-3507-2499